close

107年9月重新回學校唸書

念的是有學士畢業證書後才能回來念的

「學士後護理系」

念的又是在當初考大學分數非常高分的台北醫學大學

對於我這個程度很差的人

這一年我是怎麼過的

我想把這個心情寫出來

一方面是以後給自己看

一方面也給以後想回去唸書或者想轉換跑道的人一些參考

 

本文為碎碎念,不喜勿入

此文很長,慎入

純文字紀錄這一年離開舒適圈生活

 

 

首先

再一次從自我介紹開始

我是個很愛裝熟的人

第一次見面都可以聊很久

而且我不說謊,所以說話非常直來直往(常常得罪人...所以有再調整說話方式...)

我的個性非常積極,因為我認為自己想要的就是要自己追自己努力

而我讀的是中後段的私立大學的「食品營養系食品科技組」

並且輔系「青少年福利學系社會工作組」

大學一出來我就很興奮的想找跟社會工作有關的工作

但為了避免延畢,我當初社工沒有實習

所以....我找不到社工相關工作@@

我只好帶著我的原本學歷去找食品工作

幸運的我很快就找到微生物檢驗人員的工作

(我個人覺得這是拜我當初在愛之味檢驗科實習的關係...)

工作第一個月

覺得每天都在加班這樣對嗎

我連禮拜天有收到樣品都必須回去檢驗

但我告訴自己

工作不能抱怨,至少要做三個月看看

一直到三個月的最後一天

我真的覺得這樣完全不對

就鼓起勇氣去跟組長談離職

離職之後

我又回去找可以對人可以溝通的工作

一邊在展場打工

有一天偶然知道到牙醫助理這個工作

不用太高學歷、要刻苦耐勞、親切好溝通

這....不就是在說我嗎(嘻嘻)

我就好興奮去面試了兩件牙醫診所

第一家很像百貨公司

一切都有sop

另一家很像家庭牙醫診所

給人很溫暖的感覺

那時候兩家都在找有做過牙助的人(也就是有相關經歷者)

但我對第二家感覺實在太好

我就開始積極推銷自己

一直打電話關心有沒有機會(畢竟我沒有相關經驗)

然後主管就被我感動了XD

請我下個月去她那邊工作

然後我就一路做了7年9個月😊

不是因為薪水多高(我從22K開始做起)

也不是事情少(常常忙到沒時間吃飯)

更不是離家近(我後來搬到基隆耶)

而是一種滿足感

當你從接一個患者開始

到醫生看完

到幫他安排療程進度

到他看完之後只要固定洗牙

那句「謝謝」

真的可以配好幾餐飯XD

當然當時的老闆人非常好

我在他那邊調整了很多說話方式跟對人態度

他常常跟我們說

「只要有機會,一定要出去看看,一定要多學習,要活到老學到老。」

那時候我就告訴自己

我生完小孩一定要回去唸書充實自己

結果身體不給力生不出來XD

那時候非常非常低潮

一直認為努力是沒有用處的

甚至很希望有車衝出來撞死我

說有多灰暗就有多灰暗

當時為了試管錢還跑去另外一間診所打工

(結果現在還在哪裡半工半讀!哈)

那邊的護理長一直告訴我

你有夢,你為什麼不先去追?

萬念俱灰的我....就想說去考看看吧⋯⋯

如果可以考上代表努力還是有用處的

然後我就去報名

然後候補10...遞補成功(所以努力還是有用的!!)

9月入學前我就告訴自己這一次說甚麼我都要非常認真念書

把以前我收集的一堆超漂亮筆記本(全空白)拿出來

 

第一天開學

就被原文講義跟老師上課不停使用英文給打倒在地

(真的有活活嚇到,我還利用空檔時間去問老師剛剛哪裡我聽不懂,結果老師也是不停使用英文專用名詞跟你解釋,還很親切的問有聽懂嗎?....但我連英文都聽不懂= = )

於是開始了只要有空檔就低頭在念書

不停唸不停複習

聽不懂就重聽(感謝北醫有很棒的錄音錄影程式),一次不懂再聽一次,反反覆覆一直聽

(最高聽到第四次第五次才聽懂...不停地回放)

因為我已婚,那時候埋頭念書的狀況差點婚姻革命

因為我完全沒關心到先生

(已婚或有對象的人回去念書要注意阿...)

後來花了很多時間溝通

以及清楚告知為什麼我這麼堅持要念書

對,說到為什麼我明明體力應付不過來

但我還是咬牙念書

為什麼明明沒錢

還是堅持要半工半讀也要繼續念

一方面是我看到如果我繼續在診所工作,沒有那張護理師執照

我永遠只能夠一直做一些打雜工作

總有極限

我需要專業的技能

一方面是先生是腎因性高血壓患者

除了有可能未來洗腎外,也可能會突發血管高壓破裂(曾經發生過一次...活活嚇死)

我如果沒有相關知識

先生如果倒在我面前

我...無法。

 

好!再回到主題

所以我不停地念

筆記本不停的寫

因為班上很多不同科系的

不懂的就問相關科系畢業的同學

感謝營養系同學教了我很多生理學

生命科學系同學教了我很多微生物

以及化學系和英文系教了我怎麼分解這個英文單字跟判斷在說甚麼

還有德文系同學從KK音標開始教起

我順利度過一年級上學期

而且分數以我還在半工半讀下

我十分滿意

也ALL PASS

 

在寒假期間,我利用空檔把基礎護理預習一遍

進入一年級下學期

繼續使用埋頭苦讀跟不會就問同學方法

但太過厚臉皮下,給同學造成反感

也因為身體有狀況(卵巢早衰),我利用念書空檔凍卵

所以後期我就都自己低頭苦讀(不想造成同學困擾)

一直拼命做著筆記

不懂就查書跟問同事(超級感謝我的同事護理師姊姊跟藥師哥哥姊姊)

因為我的瘋狂超寫筆記還寫到手痛

但被同學稱為筆記王(感覺很好XD)

(我寫筆記是為了應付考試,還有未來國考可以複習用)

一樣順利ALL PASS

然後就進入為期九天的基礎護理實習

我在北醫的一般病房

第一天緊張到不行

因為很擔心會把診所的壞習慣帶到醫院這樣很不好

所以一直拼命提醒自己要注意

好在學姊、老師、實習的同學都很好

我很開心的度過九天

也在醫院看到很多,有很多不同體悟

當時寒假有預習在課業跟實習上真的幫助頗大(推寒暑假預習)

 

好,以上就是我回來念書一整年的心得感想

給想回來念書的人一些自己看法

如果真的想唸書

真的要快做

年紀越大需要花費的精神力更多

像我現在完全不能熬夜

所以我會拼命找空檔念一點念一點

但這樣很難融會貫通

另外英文能力真的很重要

我的程度真的很差(多益200分,英檢中級都沒過的程度...超爛)

如果有時間建議加強英文能力

(像我現在就用暑假在修習最基礎的英文文法= = )

 

追夢真的不到等準備好再追

有夢,就去追

因為很多時候不去做

那個時刻...就會過去了

共勉之

 

如果對學士後護理系有興趣者

歡迎訊息詢問~:)

 

準備進入二年級囉

 

 

 

arrow
arrow

    頑固女子堅堅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