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內容為分享經驗文(也就是本人的碎碎念)

如果要專業解釋如何考照的話請自行另外搜尋(網路上隨便搜都有)

首先,先講一下自己

104年3月考上(每一年都會稍微更改)

我本系是食品營養,輔系是社會工作

所以我是相關科系,我不需要上考保母前面要上的120小時的教育課程

直接可以考試

但是因為我還沒生小孩根本沒有經驗(後面再補充這個在考試上是有助益的)

不想要浪費術科考試的報名費兩千多塊

所以我聽朋友建議報名了育達高職的保姆術科加強班(前陣子朋友打電話詢問已經沒有開班,有興趣的建議再打問一下喔)

他是兩天的課程費用2800(網路報名有打折)

早上八點到五點這樣

很快的我就繳費報名完成

當天到了育達高職被導引到術科教室(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育達的原因,因為加強班直接是在術科考場讓你練習,不用擔心正式考試的時候不熟悉東西擺放位置)

然後老師會先依據題目一天兩區的教一次然後就實作(第一天是清潔區跟醫護區)

因為網路上都搜尋的到專業的解說

這裡只分享個人練習加考試心得(考試我抽到甲套題):

(≧∇≦)清潔區(洗澡跟牙線)練習可以直接抱到正式考試用到的寶寶(好在有抱有練習,考試的時候有人反應很重差點滑掉,但我已經知道重量就沒這個問題)

洗澡水溫本來就不好調整就冷熱冷熱交替就好沒有實際比例(看當天天氣也有差主考官會自行看浴盆溫度計不要理她)

洗頭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手蓋到耳朵(主考官會站起來看)

考試我第一個題目忘了收紗布巾,還是老師提醒才想到(🌟不過才扣兩分沒差)

因為相關工作的關係,題目用牙線非常順手,不順的人建議多看影片多練習

建議借或買牙齒模型練習因為很容易緊張(我是用買牙刷就會送的那種陽春模型)

我有全部完成而且還擦了桌子


(≧∇≦)醫護區(哽塞寶寶跟CPR)過程非常快速

不能夠重做!(小孩都在緊急了)

🌟不要管計數器不要管老師(反正你也會緊張到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做到五次)

也不要管有沒有吹氣成功亮燈

我練習沒有成功亮燈過(把亮燈那面對向考官)

專心走妳的流程就對了

娃娃要抱好

🌟因為長期用來考試,應該被壓的地方都很明顯有破損和壓痕

要是一緊張,對著痕跡按就是了(放膽按,我手一邊抖還是很認真按)

口述要背好(我有一個講到一半卡住,在那邊呃呃呃了半天才繼續講)


(≧∇≦)遊戲區(講故事跟帶上女童廁所跟教洗手)

帶上廁所就是把娃娃當成"真的"就是了

一直互動一直要他小心注意

然後不停的誇獎(🌟重要)

我講故事用的書是「大家來刷牙」(非常推薦這一套書,有四本,很簡單而且很好發揮)

我因為本來就很喜歡跟小孩互動,所以這區我非常順而且快(我做完隔壁CPR還沒好勒)


(≧∇≦)調製區(餵奶跟蛋黃泥跟蘋果泥)

我一開始太緊張,要沖洗的漏了好多樣

我就裝沒事的把東西放下再繼續回來沖

然後蛋殼滾一滾超級好剝🌟

水果泥也很簡單

應該說我運氣不錯沒有抽到切丁不然我大概時間會不夠(我很追求完美)

然後全部整理好倒掉廚餘

擦桌子

這邊有個小地方我覺得要注意一下

因為器材不能污染(每樣東西都要用水壺的水沖過)

所以一旦你覺得有遲疑或者你摸到別的了

就在沖水壺的水就是了(避免其實真的有摸到被扣分)


-------------------------小補充--------------------------------------------

考試當天物品都要準備好點過(特別是冰在冰箱內的麵團,不管有沒有抽到都要準備要記得帶)

然後在家裡充分練習(最好有人陪你一起練習確認口述有沒有說錯,All甚至還幫我錄了影讓我確認我動作對不對)

然後以前顧小孩的經驗要拋掉!因為考試有時候流程會為了配合考試而跟實作不同(有一個阿姨就是洗澡穿衣動作不對被扣分,因為他在家裡洗習慣了)

啊因為我沒有照顧過所以沒有經驗反而都可以照著做(我不知道有什麼其他招數啊哈哈哈哈)

跟考試的人打好一些關係可以互相打氣比較不會緊張(這就看每一個人個性)

然後所有的題目我全部都重新抄寫過兩次,第一次先默背口述所以寫的很亂,第二次確認正確流程用不同顏色抄寫完整(例如流程我用藍色,口述用綠色,容易出錯的地方用紅色)

然後抽到題目的當下就把考的都拿出來其他收起來

每一區都有時間給你休息和準備

擬就下一個考甚麼拿出來看就是了

另外我覺得網路影片也不錯,但是每一年會有稍微修改的部分,所以要確認清楚

注意直接零分或者扣大分的地雷,告訴自已不能犯


----------講了半天術科考試關於筆試----------------

保母筆試真的非常簡單

我去下載了保母檢定筆試的app

一直有空就做,錯的題目就放在另一個資料夾(他非常方便可以直接選取)

然後當天只複習做錯的題目

我們今天要考的是及格,而不是一百分

🌟錯了不要太在意就讓它過去

沒過也不灰心

我是一次考過,運氣跟不緊張還有不停練習是我覺得一次OK的重點

但其實真的不難考(班上一半過關)

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母 證照 保母證照
    全站熱搜

    頑固女子堅堅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