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學士後護理學系實習的小小心得

就照我的實習順序跟大家分享

因為網路上不能隨便提及醫院

這裡就不說我在哪一個醫院實習

主要分享我的心得

以下屬個人想法

有任何問題跟分享歡迎私訊!

 

這裡只分享內外科、產兒社精 這六科的實習

由於綜合選習和行政需要會的技能和能力不太相同

另開一篇分享~


一年級下學期

基本護理學實習(共9天,兩周實習完畢)

第一站被安排在腸胃內科

我心是有點惶恐的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感謝老師的帶領

第一天老師先帶領我們認識環境

然後下午就給我們分配學姊

先從最簡單的生命徵象開始學習測量

我們認為的血壓 心跳 體溫 血氧

用講的都很容易

但要綁在病人身上

就要考慮他有沒有哪隻手禁止治療

他有沒有哪隻手有點滴

有沒有記得逼手圈

如果碰到無法動彈的病人還可以自己想辦法抬高手綁上去

但如果碰到整個人在躁動的

又該怎麼做

還有雙手都禁治療的

又該怎麼綁

從一個最簡單的生命徵象測量

就不是上課中教的如此容易

我就有碰過我一邊量她一邊拔掉我的測量器

我就在那邊編哄邊測量轉移她的注意力

生命徵象每天都在量

量久了也漸上手

接下來就是尋找舒適護理的個案

還有寫護理診斷的個案

跟著學姊看技術的時候

你就可以順便挑選個案

當時我選擇舒適護理的個案就是一個中風的媽媽

兒子24小時照顧

整個人疲憊不堪

我和老師一起幫她擦澡和洗頭

由於我長期在診所工作

和病人溝通完全不會害怕

很快就和病人保持良好關係

但在護理的技術上

還有交接班上寫的英文全一翹不通

拿東西都不知道叫什麼名稱

拿錯還害學姊多跑一趟

整體來說基本護理就是在讓你實際看看醫院在幹嘛的

和診所雜事很多的感覺不同

這裡是病人的事很多

因為我在內科實習

所以晚下班是常態 

不過可以學到很多

更新: 和其他同學聊過之後,我相對算學習到很多的,由此可見,積極的態度很重要,不要怕錯也不要怕問。

 

二年級下學期

內外科護理學實習(30天,分內科15天、外科15天,每周1-3,共10)

先來說外科

運氣超好在骨外科

老師是打工老闆舊識

我又已經在骨科打工4

一開始就是好開始

老師就是護理長

比誰都還了解自己單位的患者

安排給我們的個案都可以學習到好多好多

見識到疼痛指數滿分的人的表情

看到X光骨頭完全折斷了

但感染就是不能開刀

每天在滴抗生素

滴太慢我不能下班

滴太快患者說他要死掉了

整個人寒顫狂抖(藥物副作用)

後來我都滴超慢寧願晚下班

也碰到住院住到譫妄

碰到外勞顧著講電話不照顧阿嬤

還有打止痛打到上癮

每過一段時間就按鈴續打的人

最特別的是我打工轉診請他去醫院開刀

然後隔了兩個月

她帶著住院單來到我實習的單位

這是一條龍服務嗎XD

 

再來說說內科

剛內科實習超不能適應

病人根本沒有好起來只是症狀緩解就安排出院

沒多久又住進來

和一個阿姨聊天到一半直接在我面前吐血

學姊開始急救我狂奔拿點滴

頭髮都亂了

當天晚上回家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柯南

怎麼前幾天我同學顧這段都好好的

我一來就大吐血

開始每天戰戰兢兢

量個生命徵象覺得奇怪就重複確認

機器怪就改手量

一個叔叔一吃就吐

找不到原因只能讓他一直NPO

因為禁食連藥也不能吃

等於沒有找到問題之前

他躺在醫院就像在坐牢

喔不...坐牢至少還有飯吃

比坐牢還慘

還有我同學那段年輕癌末患者

比我還年輕

卻無法開刀

因為器官已經滿滿是腫瘤了...

再來說說這次疫情下的實習

醫院規定是配給一人一個口罩

包含實習生、病人、病人家屬或看護

一天就是一個而且要簽名蓋章

每天都有人上演吵口罩

昨天忘了領今天來吵要兩個

看護領走了扣打吵著我來看媽媽我也要口罩啊

然後我們配有負壓病房

每天都有人自以為小聲問裡面是不是住新冠肺炎的

當時確診個案這麼多

怎麼可能台北的醫院完全沒有收治呢~

不過隨著現在疫情的趨緩

裡面收的是其他高感染的患者

3月更在高峰期的時候

疑似病人就給他關進去

要照X光或者斷層

就要全副武裝拉動線

沿途噴灑消毒

防疫服當然是穿好穿滿

內外科就是在讓你活用上課的內容

還有充實臨床的技術

內外科需要很用心學習

會收穫很多

我運氣很好,外科老師重臨床、內科老師重護理診斷

最重要的兩方面都學到了。

 

三年級上學期

1.產科(15天,每周1-3,共10)

一開始我是惶恐的

生不出孩子的我

看到別人生小孩

我到底會不會比別人還激動?

還是直接在產檯上崩潰大哭?

結果第一週...只有兩個產婦...

因為什麼都不會,什麼都無法做

一整個無聊度過

 

於是第二週立刻舉手要去產房

(我的指導老師是督導,給予我們非常大的自由跟選擇)

然後第二週第一天 產婦就在我面前破水了...

我還來不及傻眼那全濕的床單

不到一個小時就推進產房

看著產婦腫到爆炸的會陰部

還有麻藥用的18G針直接插下去

以及要生下來剪的那一刀喀嚓...

傻眼大過看到新生命的誕生

 

於是第三週我就跑去嬰兒房了...(孬)

想著有保母證照的我

洗過出生3個月的寶寶

這出生未滿24小時的孩子我應該不是問題

當那3800g抱到手中的時候

...怎麼這麼重這麼會掙扎

(什麼新生兒軟綿綿都是騙人的...

洗背後的時候手已經在抖

(真的...我隔天洗2300g就完全沒抖...

好在有天使學姐全程照顧 嬰兒室越待越開心

(難怪有人說嬰兒室可以做到老)

 

第四週第五週我就像個什麼都有興趣的人一樣 看了——>

安胎兩個月都不能下床的產婦終於撐到可以剖腹產

孩子在我手上的時候我真的好想哭喔⋯⋯

看了高齡要拼孩子一邊發抖一邊還是上了手術台要做取卵手術

(手術室的秘辛就不在這裡講了...

看了不正常出血而施作的人工刮搔術 (驚嚇不亞於取卵手術)

還去門診看了神隊友vs豬隊友的巨大差異

拜託老師讓我去不孕門診 看到了子宮撲動(超神奇)

還有這個月西醫不建議植入但算命師說就是要這個月植入的大對決

還認識一個花了一百多萬終於拼出龍鳳胎的高齡媽媽她說:「只要你不去做,你永遠都是0的」

當然,產科不是大家都那麼幸運生子結束

有生產完結果感染坐月子變成在住院

還有生下來孩子有外觀上嚴重問題

還有安胎失敗結果雙胞胎剩下一個

有為了自然產做了一堆努力最後還是推去剖腹產的吃全餐

產婦實在太少(一天一個就偷笑)

所以實習我也見到婦科患者

感謝麻醉的發明

每個開完婦科手術的

沒有想像的狼狽

都是很優雅的在床上滑手機

問痛不痛 還會笑笑的舉著麻醉按鍵跟我說痛就會按

...其實才短短15天實習而已

佩服願意生孩子的母親們

感謝生下我的媽媽...

 

 

2.精神科(15天,每周1-3,共10)

講到精神科

會怕是真的

畢竟新聞報導常常有

鄰居偶爾會突然尖叫

一開始我就很孬種的選了日間病房

(白天留院晚上回家)

 

日間病房都是穩定用藥者

情緒的控管極佳

連爭吵

都不會動手

會自己閃開到旁邊去冷靜

還會跟我訴說應該怎麼做找誰求救什麼的

雖然不乏有一些幻覺幻想等等

什麼神是我老公 我和耶穌生了孩子

會談技巧因為日間都是長期生病者

所以進行超順利

一度覺得我是不是在度假(欸)

 

日間待了7天轉全日病房前

先去了門診

門診看到的就是大都是為了藥物在爭吵的

睡不著求加量

吃半顆不行自動吃兩顆

很快就沒藥又來加開

(當然是不能開給他)

看著醫生用會談技巧讓患者冷靜

還有天氣轉換就無法上班者

醫生一樣用各種技巧鼓勵

充滿敬佩

 

全日病房

陪著失智症爺爺打桌球

陪著幻聽弟弟散步

陪著行為嚴重退化妹妹吃飯

陪著藝術天份好高的姐姐談他的畫

會談技巧真的很重要

聽一個個案訴說著對方怎麼樣想害死她

一度覺得好像真的要被害死了

最後一天,陪著到處使用魅惑技能的妹妹聊天

鼓勵著她說更多

技巧性的回應著

 

精神科真的是很傷腦的地方

任何的回話都必須小心處理

親眼見到病人直接翻臉抓過來

也碰到口氣突然變了說要去死

和之前實習非常不同

訓練的是講話的技巧、會談的方式

此次實習收穫很多

值得實習的單位

 

3.兒科(15天,每周1-3,共10)

一開始很順利

我本來就是孩子王

收集資料都不難

貼紙、印章一路貼過去蓋過去

在哭的孩子都只專心玩貼紙或一直看著印章

但老師說第一周只能先熟悉不能當作個案

沒關係第二周繼續努力

結果第二周來了個小傲嬌

這個不要那個不滿意

直接翻身拒絕跟你講話

打個針跟要你命一樣尖叫

畢竟住院一個月出院一星期又發燒入院

光想都不開心

同學都建議我她再不理我我得換個案

那兩周我使出渾身解數

臉皮超厚的一直陪在她身邊

強迫她一起做她最愛的角落生物手鍊、戒指、海報

連裝個心臟儀器都硬要跟著去

打死不退的陪伴

媽媽也終於可以喘口氣去辦事

而小傲嬌也終於願意跟我一起玩

也願意握著我的手忍耐治療

出院回診還回來病房看我

一起約定要努力戰勝罕病

 

你這個小傲嬌

未來加油

 

我實習的單位雖是兒科

但也有不少癌症和兒童癌症的病患

所以我看到了很多小小年紀卻要住院至少一個月兩個月半年一年的孩子

心情不好不用說

打針吃藥抗拒

比大人的喪失生存意志還嚴重

而且因為是兒科

必須要有家屬陪住院

父母都上班的就只能奶奶、外婆特別北上陪

小小的床讓長輩躺起來都腰酸背痛

更何況還有小孩白血球低於500

直接完全隔離在房間都不能出來

也看到了孩子兩歲白血病

父母都無法工作後來改拍影片記錄孩子生活

也見識到保險真的很重要

隨便一個兒癌都是50萬以上在花的

而且要一輩子追蹤

 

以前面實習過的每一個病房來說

這個病房算是患者年齡層最廣疾病也最多樣的

治療方式也最多的一個單位

 

實習倒數兩周,我抱持著在這裡上班好像不錯的想法

任性的用自己的角度選個案

任性的想看什麼治療就跑過去學習

卻忘了我是有指導老師的

結果後來跟老師發生了摩擦

在實習單位哭了好弱

後來深深檢討

畢竟我們是學生

雖然年紀比較大,但就是學生

學生就必須在老師的指導下做事

就算老師給你自由,你也必須跟老師固定回報

不然老師根本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4.社區(15天,每周1-3,共10)

一開始以為跟我當初大學社工家訪一樣

就是一群人一起去拜訪

然後一起幫案家改善環境

結果不是

是你和一個同學去拜訪兩家

然後看「居家護理」能做什麼

協助他鼓勵他衛教他

然後我就被第一個個案拒絕家訪了

我只能換個案

學姐為了怕我又被拒絕

給了我一個需要爬山涉水才能到達的困難個案

身上疾病管路多不說

家人非常難問資料

衛教外傭幫個案運動刷牙還給我臭臉走掉

於是我又使出厚臉皮之術

先用小禮物收買了最小的孫子

然後從姪女得到一些資料

再用單純我什麼都不知道的蠢臉

讓兒子帶我和同學去環境導覽

然後開始幫個案做居家護理

雖不完美但我個人滿意

 

社區也是我實習中第一次挑戰團體衛教

說的是我最擅長的食物介紹

但是距離我上一次站上台當主講者已經超過10

整個人緊張到腦袋一片空白

好在後來靠著看著同學還有和台下爺爺奶奶們良好互動下

順利完成這一次衛教

 

社區還有一個超大報告

是對一個里的評估然後找出問題寫出改善方針

我們配到的里超小

相對來說資料好收集

而且里長很新去年第一次選上所以有很多抱負

什麼都可以問

但是因為里太小

在發問卷的時候很難找到里民

100分問卷第一天我才發了個位數

而且很多時候看到我們就跑遠遠

後來我們直接堵在參加活動的門口

然後請里長幫我們講幾句話

順利發完問卷

然後統計

統計下來才發現我們漏了不少東西

很多問題我們覺得很棒可以問

但統計後才發現不夠齊全

這些都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社區是和精神科一樣

我們原本想學的是護理技術是醫療

但社區和精神科的內涵才更需要學習

如果不會這些與人溝通的技巧跟文書處理的方法

會再多的技術也是枉然

 

原本還準備了一些要最後一次家訪時做

但實習第四周當天早上男人出事

也是我實習這麼久以來第一次請假

老師、同學大力幫忙

讓我只需要在零星時間補實習跟交心得就好

因為男人住院我參觀了加護病房和心內病房

因此我改了明年綜合選習的單位

這一些

就等明年選習再分享吧!

 

arrow
arrow

    頑固女子堅堅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