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學弟妹們

首先,先恭喜你有這個想法想念護理

但這個想法,希望不是簡單而憧憬的

護理

絕對不是漂漂亮亮發藥照顧病人這樣

你要面對的是

尿

血液

痰液

各種體液

 

你可能會想

有護佐啊有家屬啊

沒錯,但他們會放假會休息會在忙其他的

 

就算都有人幫忙

我就曾經在病人褲子掉落順手拉一下褲頭

病人就突然拉肚子在我的手上、板夾上

我滿手都是大便

差點尖叫出聲

但我忍住淡定清理好我和病人

 

如果以上這些你都可以接受

那你也要評估一下自己

能不能接受病人莫名其妙的發言

我就有碰過病人出加護病房大譫妄

在半夜不停吵著要去好市多

整個晚上都在弄他其他治療都沒做完

 

還要忍受家屬的各種問題

供餐不要這個不要那個

腎臟病不能吃這個糖尿病不能吃這個

還指著我們說你們是專業的連這個也不會?

先說供餐是營養室的問題

已經多次反應會幫你聯絡供膳室

他還是要不停唸這間醫院很爛

也碰過我們沒告知他可以刷卡「害」她必須要去領錢付病房費

她爆炸寫了院長信箱

護理長必須寫改善措施等等

 

如果以上這些你也可以接受

恭喜你

很適合來念護理

 

你也可以說 

我不要走醫院啊

我可以走診所

沒錯,診所也是一個很棒的出路

但相對的

你就必須學習行政事務

我在診所工作了7年

我要掃廁所、弄健保申報、處理醫生自費、還要修椅子修電燈、建各種需要報表的表格

我甚至還要幫醫生報稅

你也可能會想

我可以找一個都不需要的診所

那也可以,但你會這樣想

別人也會這樣想

 

你終於考了進來學士後護理系

你要先抓到一年級在幹什麼

一年級最重要的

是解剖和生理學

如果這兩科你都沒辦法抓到重點

二年級的內外科你會更不知道在幹嘛

 

一年級還有藥理跟微生物

這都是一年級好好努力就可以在後面不要那麼痛苦的科目

然後第一年的基護實習

請好好感受你到底怕不怕跟病人溝通

然後多看多聽多學

檢討自己要改善的

 

進入二年級

比起一年級幾乎都是英文的科目

二年級就是國考的大科

內外科請好好念

然後進入內外科實習

這裡 

請好好的有什麼技術都做

不管是IC 抽痰 抽血這種基本的

如果可以看到CVP PICC甚至更多更多

都算你賺到

別忘了

如果有這機會可以學習

請帶上你的同學

一起學習

這樣他有特別的治療才會帶上你

你才會擴展你的視野

 

其他產、兒、精、社

除了課堂好好認真外

請利用在實習的時候把他再一次複習完

就算你是男生

也請不要放棄產科的實習

產科很重視衛教

能夠好好的慢慢的衛教病人

就在這時了

 

曾經有個老師跟我說過

衛教

是屬於護理師才能做的專業科目

請好好做

就算糖尿病病人可能你衛教完他轉身又吃泡芙

你也不要灰心

因為說一次就能改變的人

就不會來住院

但只要不厭其煩的一直做下去

總有人會有改變

我就曾經有過病人感謝我們照顧

讓他血糖控制很好

避免截肢

 

最後

北醫在最後一哩可以選擇兩個單位

強烈建議

第一個單位選擇內科

第二個單位去特殊單位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因為實習技術距離上一段有點久

要去內科重新紮實學起來

你可能會說 但我討厭內科

那你也可以去外科

但如果在乎技術的

真的要在內科實習

而且,只有實習生

才有無數犯錯不知道我不會的權力

此時不嘗試更待何時呢

 

選習二為什麼我會推薦特殊單位

例如 手術室、加護病房、急診

因為特殊單位通常在實習只能去一次

如果你沒去

以後也不一定有機會去

而且去了,如果你十分適應

也許就有機會可以直接留在那個單位上班

 

但最後的實習

請你把自己當作你就是在上班了

從兩個個案開始接起

到四個

到六個

要趁這時候找到自己的速度感

不然你踏入臨床

會非常難適應

你就會想放棄

 

我只能說

加油。

 

還有護理不是只有臨床這條路

但初期畢業至少要踏進去看看

才會知道你這幾年的努力到底在幹嘛

 

 

 

arrow
arrow

    頑固女子堅堅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