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
綜合選習(一)到底做了什麼
以下純屬個人心得
每個人態度方式單位作法都不相同
請勿鞭打感謝
 
 
首先
綜合選習(一)有三個禮拜共15天
第一週和第三週都是白班(8:00~16:00←表定時間啦...我都7:30進去,17:00後離開)
第二週是小夜班(15:00~22:00)和大夜班(23:00~8:00)
我在腎臟內科+血腫科
病床數為40床
佔床率為90-95%
忙碌程度★★★★★
 
第一週
學姊指定我照顧兩位病人
且是照顧全部(包含生命徵象測量、給藥、換藥、管路、疼痛、護理紀錄與評估...全部都做)
學姊負責監督和檢查
距離上一次全責照顧已經隔了有點久
第二天我做完坐到電腦前開始打紀錄
(第一天有半天時間在新人講習)
已經11點
一行字都沒打完
又要準備出發中午發藥
 
 
有一天我兩個病人加上學姊給我顧的輸血的兩個病人
那天整個做不完連飯都沒時間吃
開始後悔為什麼選內科實習
但也是因為那天做不完我把苦惱說出來
學姊和同學紛紛教我如何在時限內做完事情的小方法
(包含計時、調整做事流程等等等)
超級感謝
 
 
第二週
第一次小夜班整個很混亂不知道學姊在幹嘛
只好一直提出問題
想著我是實習生學姊會回答我的疑問
結果
學姊已經夠忙了爆炸
我爆哭
當天結束之後一直跟學姊道歉我造成他的困擾
學姊本來就沒有義務要在忙碌的上班中回答學生的問題
學姊後來也跟我說了好多
我在這三年實習中第一次調整了我的實習態度
過度積極不一定都是好事
現在想起來
這是我第一次實習,有人這麼認真跟我說我要怎麼調整
現在真的很感謝那位學姊
 
 
來到大夜
第一天一樣學姊先介紹流程
然後我開始做事情、補充耗材、換氧氣瓶
沈穩的一個人巡房
幫忙病人換衣服時病人意外的炸屎
我的手、板夾、筆都被大便噴灑
心中充滿尖叫下我還是淡定的協助好病人換衣服
也下定決心以後口袋都要放手套
大夜也學習到了一次排十幾床的藥
也是第一次完整了解排藥的重要性
以前我一直以為是藥局都排好順序才上來的
原來都是大夜學姊一個一個排好的
 
 
最後一週回到白班
白班學長是我實習過這麼多個單位裡面
唯一一個上班不帶板夾全部記腦袋裡的
學長名言:「資料電腦裡面都有,為什麼我還要抄在紙上?」
學長帥氣的直接給我四個病人
然後我做的任何事情他都知道我在幹嘛
但又給我獨立完全操作的自主性
又教我打交班卡還一一帶我看過什麼意思如何交班且下一班學長姐需要知道什麼
還在我動作太慢的時候當頭棒喝我
 
 
最後兩天我就是在驚嚇努力適應中度過
但現在想想
學長幫助我很多
最後碰到他
有一種
你現在比較熟悉內科了
我來告訴你未來上班
你需要獨立的能力
 
 
讓我有一點點喜歡內科了
但也讓我知道我能力真的很不足
內外科讀的很差
 
 
總而言之
選習就是你一個人去單位
沒有老師
沒有同學
碰到事情你除了學長姐可以問之外
就要靠自己解決問題
因為你已經準備要畢業
必須要具備基本臨床工作的能力
 
 
我個人建議選習真的可以選擇內科
雖然會累到爆炸(早上比誰都早進單位,晚上比誰都晚離開...)
還一直做不完
但你會學得很扎實
且會知道自己在幹嘛(如果你夠積極努力的話)
老師也是有說到有同學對著教導他的學長姐說:「這個我做過了,我可以不要做嗎?」
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取決於自己的態度跟你到底想在實習中學會或者想要獲得什麼
然後,選什麼單位
實習前先內外科相關的讀一讀
基護的技術也都看一遍
 
 
北醫的選習作業其中一項是要寫實習目標
完全空白表格給你自己寫
除了可以跟單位護理長討論外
我蠻推薦放膽一點寫
像我一開始寫選擇1~2個個案護理
護理長直接跟我說:「要踏入臨床了(我有簽約),你應該大膽一點寫2~3個個案。」
還有,最後一年,你不能用你還是實習生的態度
去面對病人的問題
只想到找學姊求助
你應該先試著思考
然後報告給學姊你覺得可以怎麼做
然後,獨立完成他
 
 
我這次實習的目標通通都有完成
且我的電腦操作練得很熟悉
護理紀錄撰寫也大幅進步
這一站時習得很充實很值得
 
記得
態度,決定一切
 
 
國考倒數ing
選習剩下兩站(綜合選習二、護理行政)
 
共勉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頑固女子堅堅強 的頭像
    頑固女子堅堅強

    元頁=頑的努力生活每一天

    頑固女子堅堅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