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純屬個人心得,要看專業資料請自行搜尋。

 

107年決定試管暫時放下(之後會考慮凍卵)

跟A好好談過之後決定準備再次進修

在105年學士後護理開始開辦之後

就一直很有興趣

於是今年(107年)報名了三間

分別是(依面試時間排序)

台北醫學大學107.5.5

台灣大學107.5.5

長庚大學107.5.19

 

學士後護理須有大學畢業的學位證明才可以報考(當屆大學畢業可)

 

書面審查我不覺得有什麼困難

就像以前做報告一樣把封面、頁碼、自傳、畢業證書、成績單、證照、其他有利資料列印出來

然後寄出去就對了

台大是第一年開辦,資料都是用電腦PDF上傳

(我的電腦不知道為什麼無法轉檔...搞了好久)

其他北醫跟長庚都是寄出書面資料

長庚有特別要求要寄限時掛號

 

結果:書面成績很差,我應該認真做的

如果我今天書面好好做(例如加上讀書計畫),也許我今天北醫就不是備取了

所以有要考的人請好好準備你的書面報告

 

 

時間來到2018.5.5

我報名的是北醫第一梯次的面試

報到時間是8:00-8:30

我在8:10到達醫學大樓13樓

  

裡面已經人山人海

而且大部分都穿著套裝

男生不少人而且都是西裝

這才是第一梯次耶耶耶!

(我穿著深色長褲+白色襯衫+綁馬尾)

拿出面試單跟身分證到櫃檯報到之後就自行找椅子坐

之後會有一個老師來先介紹一下北醫學士後護理系跟流程

一個人面試時間六分鐘

只需要帶一式三分的考生資料進去就好

(事前已經先列印下來寫好了)

(看到這裡就知道主考官有三人)

然後等待唱名進入小房間

在等待的時候有另一位老師介紹一下未來就讀之後的獎學金、留學、實習等等

我因為太緊張整個呈現放空狀態

大概唱名第三輪就輪到我了

(我猜測是依據報到時間)

先在小房間外面的椅子坐一下等待前一個出來

(北醫是學生在外面按碼表計時,時間到是敲門提醒)

一進去果然是三名主考官

先遞上資料(一份三式)

中間那位看起來很有威嚴的老師會先叫你翻開其中一張黃紙(面前大概有七八張吧⋯⋯太緊張忘了)

然後念出一句英文

然後回答意思

我念出來了

但我實在太緊張

就直接回答了看不懂

老師就說好,那請自我介紹

我頭腦一片混亂的介紹完畢

(我有事前準備了兩分鐘自我介紹的內容存在手機備忘錄裡面)

老師很驚訝我有兩分工作

然後問了我對於護理的看法、社會上最近護理的新聞有什麼

老實說我都忘了我當時回答什麼

但我確定我都有好好的回答考官

由於我是食品營養學系,所以老師問了我對於低鹽飲食的看法

但因為我太緊張我就直接說了我是食品科技組畢業的...所以我不會(現在想起來我覺得實在很蠢的答案)

然後最後問了我身邊同事有沒有人抱怨護理界

我就直接說了沒聽到抱怨護理,只有聽到抱怨醫生order講錯處理了一下而已

(現在想想我覺得講這個好像也不好)

然後就結束了@@

之後出去填寫問卷就可以離開了

北醫因為已經辦第三屆了,所以蠻有規模的

而且流程很順

只是等待時間很長

畢竟報名人數很多

近九成的人都是穿白上衣(我也是)

甚至有人梳包頭來很像要考空姐

再次感受到我的英文能力真的很差...

 

2018.5.11更新

禮拜二就收到成績單

  

5/11看到榜單公告

備取10....

5.25 通知備取錄取

 

下午是台大的面試

2:15分開始筆試,所以我大概約1點40分到達

因為人數很多所以台大改了考場

在醫學大樓的四樓

一到達一樣准考證跟身分證報到

然後貼上名牌之後包包要統一保管

只帶了准考證進入筆試場地

一進去發現好多人都到了!

而去一樣女孩著全套套裝男孩著全套西裝

等待的時候有一位老進來叫我們放鬆好好寫好好答就是了

可能是因為早上考過北醫了

我整個沒有很緊張

2:13分的時候筆試卷發下來

前面一樣是填名字、學校、選擇原因

下面是10題英文單字寫中文意思

我大概會6題

其他四題完全不會

其中有一題答案是烘培坊...我太緊張看成腳踏車店

(鈴聲一響我就發現錯了...但來不及改)

然後下面是兩題英文句子翻譯中文

第一題我以為是關於消防人員的,結果事實證明我真的英文很爛+眼睛瞎...人家明明講螢火蟲的...

第二題是關於麻疹的

我寫完第一題鈴聲就響了

所以第二題我完全沒有時間寫...

印象中好像是關於麻疹疫苗...

筆試時間10分鐘

結果之後就帶著准考證跟筆試卷去休息區等待叫名字

(我整個很哀怨我沒寫完)

然後等到大概第四輪叫到我的名字

我在第一試場

同一考場分A跟B

B需要回答一個關於護理的問題

我抽考題一,題目是對於「血汗護理」的看法

在等待的時候可以先想一下要講什麼

我有看到同一組的另一個同學抽到關於病人客訴應該如何處理

然後同一組兩位一起進入

我先面對A的主考官

一樣有三位,感覺很親切

先問了我為什麼要選擇台大學士後護理,跟以後的想法

因為我提到我已婚,所以他也問了我要是有孩子怎麼辦

我也很直接的回答我試管失敗很多次

所以目前沒有辦法有小孩

另外我也提到我很期待去雲林分校上課

(台大是第一年在台北,第二第三年在雲林院區)

然後五分鐘就到了

換到B組

一樣是三位老師

中間那位老師看了我的筆試單

就說:你的英文能力沒有很好耶!我們台大蠻在乎英文能力的,你有考慮未來的計畫嗎

我大概說了一下有想當國際醫療志工跟偏鄉地區的服務

然後老師又講了一次那你有意願加強英文能力再來嗎?

我一開始還聽錯馬上講說我很願意努力,英文可以慢慢學習

後來她又再講了一次可是這次競爭很激烈

你的英文能力普通

我才發現應該是告訴我會落榜了

只好說我願意明年再努力看看

可能先去進修英文之類的...

短短的10分鐘很快就結束了

我覺得台大筆試題目不難

難的是競爭激烈

厲害的人很多

肚子裡墨水不夠...

只能謝謝有這個面試機會了...

 

5/15公佈榜單...我連備取都沒有

5/17收到成績單...書面成績跟北醫差不多...但面試成績很差...差點不及格

說到這裡我有爬文看到台大正取生寫的文章

發現我實在程度很差,他英文都可以回答出來

我卻還看錯....

 

5/19長庚面試

重新振作出發長庚面試

發現我家基隆到桃園竟然只要40分鐘!

準時在10:10抵達報到教室

一樣拿事先列印好的准考證跟身分證報到

(我還超白痴拿成A的身份證...)

然後大概等待約10分鐘

就被叫進去一個小教室看一篇英文短文

我實在英文能力不好...這裡就不講文章意思了

10分鐘後就離開教室準備面試

我一進入

兩位主考官

兩分資料在桌面上

首先翻開左邊那份

是剛剛的英文短文

翻譯跟心得

我完全亂講一通...

然後再翻開右邊那份資料

是一個實境題

「如果一個癌症患者的家屬不聽醫師勸告堅持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治療」

1.你會怎麼做?

2.如果醫師同意家屬可以使用,你的看法是

我印象中是這樣的內容

因為我在牙科蠻容易碰到這樣狀況的

所以我是說如果堅持我會請他們簽同意書跟出院證明書

但那之前我會先解釋清楚病人的狀況跟使用這不明藥品可能發生的問題

(後來我有碰到一個一樣是來面試的妹妹,她跟我回答的完全相反)

然後就是主考官就我的資料詢問我的短中長期計畫

我大概回答一下

短期計畫是拿到護理師證照

中期計畫是想在急診臨床工作

長期計畫是在臨床培養經驗之後配合我的保母證照以後專職居家托育人員

老師一聽完馬上說「你不考慮在護理環境待更久嗎?」

我就回答因為我在診所上班,同事說如果在一個環境待久很容易讓自己的腦袋都是護理反而其他的事務都沒有成長

我希望我是可以持續成長的

然後時間就到了

我就說了謝謝離開教室

後來在路上碰到一個應屆畢業生也來考試

(我是很驚訝應屆畢業生來考學士後...因為還沒工作過難道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嗎?我是工作了要八年發現自己沒有專長真的不行才回來念書的...)

6.1榜單公告...備取33

 

107.6確認成為北醫學士後護理系學生
接下來就是跟老闆談離職了...在牙科做了快八年...想想實在有些感傷

 

心得:

書面報告要認真做

如果有心建議有開後護的全部都報名

錄取率不低但大家都是共同目標所以競爭激烈

當年度的新聞都需要看過(如果可以建議英文新聞也看)

套裝我覺得沒有非常必須,但乾淨整潔重要

面試時眼神要勇敢直視

時間很短想說的內容建議先預先寫好

(例如為什麼想來念護理或者畢業之後想做甚麼)

如果有第二專長不要吝嗇一定要表現阿!

 

很不專業的心得文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今年9月我將回歸校園

31歲的小大一新生:)

當不成媽媽只好回去當學生咩了!

 

107年8月更新

我已經31歲,開學我感到力不從心

腦細胞死了很多

而且超過太久學分不能抵免

每一科都必須修重新來過

如果還在觀望後護系的人我強烈建議趕快行動

個人覺得大概畢業後工作個五年感受不到原單位的快樂跟熱情就可以來了

大概27歲吧?

就算唸個碩士也才29歲

31的我有點太慢了...

(當然這不能包括年紀比我還大的人的意見,因為每一個人目的不同)

我的目的就是為了在診所上班這麼多年我需要這張證照

如果你是需要證照或者想轉換跑道的

快快行動吧⋯⋯

arrow
arrow

    頑固女子堅堅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